正在體重控制的你,一定嘗試過計算食物熱量吧!有沒有發現飲食熱量控制了卻一直瘦不下來,或是和你食量相當的人怎麼吃都不會胖,自己隨便吃都胖?這種情況可能跟食物的GI值高低有關係喔!

    GI值(升糖指數;Glycemic Index)指的是吃進同樣份量的醣類食物,消化吸收後使血糖上升速度快慢的數值。

 

食用高GI食物 vs 低GI食物

高GI食物使血糖短時間內突然飆高,身體分會泌大量胰島素快速降低血糖並促進脂肪合成,血糖如同坐雲霄飛車上下波動,讓人一直感到飢餓,不知不覺中吃進更多食物,不只造成體脂肪、體重增加,長期更容易引起代謝問題及糖尿病等慢性疾病。而低GI食物則使血糖、胰島素變化較穩定,不易暴飲暴食也不會形成過多脂肪造成肥胖。

 

低GI飲食小技巧

什麼食物屬於低GI呢?如果要一一背起來真的不容易,其實只要抓到幾個大原則,從原本飲食做改變就能輕鬆達到低GI飲食囉~

1.高纖維、粗食少精緻:

  豐富的膳食纖維除了可以延緩糖份吸收,還能增加飽足感,如:全穀及糙米取代白米、全麥吐司取代白吐司、纖維含量高的芭樂取代西瓜、芒果,每餐最好都搭配足量蔬菜。

2.食物完整度高:

  過度烹煮、加工過,糊化程度越高,越容易被消化吸收GI值就會越高,所以,水果直接吃比打果汁好、義大利麵煮得Q彈比軟爛好、乾飯取代稀飯。

3.吃菜吃肉配飯:

  每餐均衡攝取各類食物,以低GI食物來平衡高GI食物,吃的順序也一樣菜>肉>飯最佳。

4.細嚼慢嚥、選擇有嚼勁的食物:

  用餐不過快,讓腸胃道慢慢消化吸收並傳遞訊息告訴腦袋已經吃飽了,才不會進食過量。

5.避免飯後再吃甜點:

  大家都說甜點是放在第二個胃,代表那是我們吃飽額外再多吃的,而甜點通常含糖量高,含油量也不容小覷,正是減重的大敵!

 

最後需要注意「低GI」不一定等於「低熱量」,例如含油脂或蛋白質豐富的食物,像奶油、花生、臘腸或是標榜低GI的餅乾,雖然使血糖上升的速度慢,但是熱量卻不低,所以千萬不要以為低GI的食物就可以無限大吃也不會胖唷!最簡單的原則就是均衡攝取各類食物,並以天然食物為主,減少加工食品攝取,從以上挑選1~2個小技巧開始落實在自己的飲食中吧!

 

如果喜歡捏扣的文章,歡迎按讚、轉貼連結分享或留言唷~

也歡迎加入粉絲團一起聊聊天

Neko微營養小札

arrow
arrow

    Neko.捏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